索引号 11320900014355718M/2022-00616 组配分类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机构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5-30
文号 步政发〔2022〕28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步凤镇2022年党员干部挂钩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全力服务企业克服困难,化解疫情影响,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结合实际,现制定全镇党员干部挂钩服务工业企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疫情防控、安全监管、环境优化、项目招引等,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的困难,紧扣“开发区产业配套区”的功能定位,推进全镇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二、服务对象

全镇党员干部挂钩服务98家工业企业。

三、服务内容

1、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组织会办、督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整改和销号,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

2、宣讲落实利企政策。挂钩干部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国家、省市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系列政策的学习研究,努力成为相关行业领域的“政策通“.在为企业送去政策的同时,要做好政策解读,并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

3、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了解企业人力资源配置情况,特别是一线员工薪资待遇结构和水平,协助分析缺工原因,对接联系相关部门,指导合理完善招聘方案。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招聘会、工学交替、冠名办班等方式,全力协助企业招工。

4、助推金融惠企发展。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对接相关部门单位,推动银企对接。利用好“苏科贷”“苏微贷”“新韩贷”等资金池和产业发展基金,将镇内金融支持与企业发展有序衔接,保障企业发展后劲。

5、帮办行政审批事项。当好企业与行政审批部门之间的桥梁,根据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延时服务、跨层级联动服务、一对一精准服务,努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助力“一次办好”。

6、推进高企培育申报。与科技部门充分对接,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及高企培育申报业务的学习了解,对照高企申报要素条件,与企业一同对标找差,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育方案,全力帮助企业提高通过率。

7、鼓励企业挂大靠强。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运营、战略合作和企业重组等方式,主动“走出去”拓展市场空间和资源空间,提升自身科创能力,加快推进总部化发展,推动建设一批基地型、研发型、总部型企业,加速制造业向“制造+科研+总部”转型。

8、促进企业协同合作。挂钩人员要加强信息互通,了解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鼓励引导相关产业配套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拉长增粗产业链,促进企业有序、健康发展。

9、对接企业以商引商。建立“亲”“清”政商关系,通过优质贴心服务,培养与企业家感情,借助挂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积极招引符合我镇产业方向的项目。

10、加强党群组织建设。加强宣传引导,推进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群团等组织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荐政治觉悟高,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的企业职工入党,推动有党支部的企业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工作,以及加强各类矛盾的协调处理。

四、服务要求

1、联系走访企业。挂钩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与对应企业联系,每月到企业实地走访不得少于2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2、帮助解决问题。对于挂钩企业的实际需求,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自行无法协调解决的,挂钩人员要将详细情况,反馈镇经贸中心,提请相关部门会办研究,并及时将办理进展和结果反馈给企业。

3、健全服务台账。实时记录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以及针对相关问题的意见建议、解决成效等内容,做到走访企业有记录、问题交办可追溯、服务成效可跟踪。

五、保障措施

1、健全工作机制。镇成立企业挂钩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企业挂钩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经贸中心,具体负责企业挂钩服务问题汇总梳理、交办会办、成效考核等相关工作。

2、严格督查考核。严格落实交办、会办、督办和考核制度,镇督查办定期督查通报各部门、单位和各挂钩人员挂企服务开展情况,并将考核结果报镇考核办,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确保挂企服务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3、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广泛宣传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主动服务的优良作风,营造干部主动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挂钩人员和部门服务企业的亮点及经验,挖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推动企业挂钩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