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红色印迹】王姚村:追忆红色血脉 传承英模精神

发布日期:2022-08-03 08:3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王姚村位于步凤镇西南侧,因纪念革命烈士王盘、姚公铭而得名。现在的王姚村于2001年3月由原公民村和王盘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8890亩,耕地面积6800亩,下辖6个村民小组共1047户3533人。

王盘,生于1916年6月,原籍阜宁,中共党员。1940年冬,他随民运队队长方强来到盐城县做民运工作。他们深入农户,访贫问苦,发动贫苦农民进行减租减息斗争,成立农、青、妇、儿抗日群众组织,建立地方武装。1943年,王盘任多万乡指导员,他和联防队员一起战斗,使敌人闻风丧胆,大涨了人民群众对敌斗争的志气。1944年的农历一月十三日,在一场战斗中,为了掩护其他同志,王盘惨遭敌人杀害,壮烈牺牲。当地人民群众同声哀悼,为了纪念他,将多万乡改名为王盘乡。

姚公铭,盐东县伍佑镇人(现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1924年9月出生。1945年姚公铭加入共产党,从事地下活动,探听敌伪情报,同年10月8日被捕。伪军轮番对他施用种种酷刑,可得到的回答始终是:“共产党员都是硬骨头!”他在狱中自撰挽联:“幼丧父,长杀身,寡母抚孤,廿二载深恩未报”。下联未及写下,他就被伪军带走。10日就义时坚立不跪,被伪军残忍杀害,壮烈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王姚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王姚村传承红色历史底蕴,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勤劳善良的王姚村人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自身条件的致富道路,种稻麦、长蔬菜都成为了村民发家致富的好项目,一步步改善着村民的生活。

近年来,王姚村党总支积极对接银宝集团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工作,全村已流转土地约58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3%,解放了务农劳力,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预计实现经营性收入80万元;常态化推进环境治理,推动多村联合治理河道环境,提高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河坡禁种达全域禁种面积的90%。如今的王姚村面貌焕然一新,道路两侧宽敞整洁,河道碧波荡漾,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下一步,王姚村将通过村落整合、景观营造、主题项目建设等方式,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党性教育为主题,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都市农业观光等特色产业,让历史与现代、自然与人文完美融合,抓好红色教育培训,多元发展第三产业。同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村容村貌,增强村民环保意识,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王姚村英烈的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村民,他们的感人事迹与红色精神也将代代流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