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经开区|我区步凤镇三龙村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发布日期:2022-07-18 08:23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第九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我区步凤镇三龙村光荣在榜。近年来,步凤镇三龙村积极探索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兴村的“美丽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与经济发展、生态旅游、以农富农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先后荣获“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创业型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发展高效农业,促进产业振兴。三龙村先后流转土地6800亩,引进康森生态园等休闲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2个,建成了观光农业区、休闲采摘区、有机种植区、农光互补模式区等4个生态农业区,发展生态观光农业860亩、林园花木300亩、农光互补400亩,全村优质稻麦规模种植达4200亩。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生态种植于一体的生态观光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的问题,大幅提升农民家庭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带动周边农民发家致富。

强化综合治理,打造生态乡村。三龙村以建筑美化、村庄绿化、庭院洁化、水源净化、道路硬化“五化”为重点,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累计填埋废沟塘1万平方,规范退出规模养殖12户,购置850只垃圾桶,实行“组收运、村清运、镇处理”的规范化网格垃圾处理模式,组建“四位一体”河道长效管护队伍,常态化管护全村9条河道共18.4公里。在综合治理持续强化下,三龙村呈现出路平、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

完善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家园。在三龙村新型农村社区,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的党群服务中心、法治广场、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错落分布,主题鲜明、草木清新,这些地点已然成为聚焦党心民心的重要阵地。三龙村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戏送影下乡、全民阅读等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和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