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 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保障

发布日期:2021-09-24 08:49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9月起,义务教育学校“5+2”课后延时服务正式落地实施。该服务是教育部门为解决家长“三点半”难题,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及家长压力而发布实施的一项新政策。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细,我区将课后延时服务费用纳入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对区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服务质效以及家长满意度等实施规范考评,建立完善课后延时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目前,区财政已足额拨付课后延时服务经费402万元,全力保障辖区内4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226名中小学生的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将家长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我区还投入资金400万元支持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班和社团活动,充分发挥师资和校舍资源优势,帮助有需求的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当前,我区正结合实际探索将课后服务适当扩大到周末和节假日,安排预算资金1300万元,用于学校为学生提供周末、节假日教育托管服务,一方面按实补助教师课后工作量,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切实减轻家长校外培训的经济负担和家庭教育压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的健康发展。

“双减”是为了彻底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只有妥善做好保障机制的“增量”,才能让“5+2”的课后托管、周末及节假日学校托管真正成为教师志愿、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的民心工程、安心工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