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圆满完成2021年夏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7 10:16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骄阳似火,麦浪翻滚,我区全面启动夏季秸秆“双禁”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片田、不污一条河。我区坚持尊重科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的原则,合理调整秸秆离田、还田比例,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了全区1000亩以上规模种植示范框内稻麦等主要农作物秸秆离田利用率达 50%以上,未离田稻麦秸秆还田率达100%的总体目标,全区2021年夏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圆满完成。

明确职责,责任落实到位。印发《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对全区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各级各层各人。机关、村组干部进村入户,逐村逐户签订禁烧责任书,做好盯防管控,坚决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全面构建秸秆禁烧禁抛保障网,确保“零火点”。

强化宣传,营造禁烧氛围。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立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全方位、高密度地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禁烧秸秆和保护环境的意识,真正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累计发放倡议书5万余份,签订“双禁”承诺书3万余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210余条,安装固定警示牌18个,设置固定执勤点23个,出动流动宣传车390余辆次,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显著提高。

科学实施,拓展利用渠道。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将秸秆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推动经济生态效益双增收。建立镇级收储中心、村级固定式收储站点和小组临时码放转运点,以纵向贯通的秸秆收储运销利用模式,及时清运田间地头秸秆,解决了秸秆从田间到车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采取资金扶持、补贴等办法,深入推广秸秆深耕还田作业模式,治标更治本。对实施秸秆机械化打捆、离田并转运到收储站点或码放点的农户,给予单季50元/亩补助。对实施还田的农户,按25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全区秸秆机械化离田率达93%以上,剩余秸秆还田率达100%,共计完成10.16万亩。

严管齐抓,严肃责任追究。区、镇(街)、村(居)三级成立56个督查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全天候不间断督查,并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坚决制止焚烧秸秆和秸秆抛灌排水沟、抛河行为。将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离田工作纳入年度区对镇(街)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工作考核,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重点督查和严格考核,对工作滞后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