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美好生活】庆元村:新景新居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1-05-03 08:51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进庆元村新型农村社区,道路宽敞整洁,一幢幢造型别致的二层小别墅一字排列,社区周围景色宜人,正是初夏好风光。庆元村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共分为四期工程,规划总面积216亩,规划户数350户。一期、二期工程涉及总户数246户,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交房率100%,装修入住率40%,相关绿化、管网、功能室等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三期工程于今年4月25日全面启动。村民耿建军家的房子是去年交付的一期工程,房屋总面积180㎡,按照目前的装修进度,9月份他就能搬入新家了。“我屋后的水泥路马上就要铺设了,附近还有汽车站,村部也就在旁边,幼儿园、文化大礼堂一应俱全,听说还要建超市和卫生院,在这里生活实在太方便了!”对于即将到来的新生活,耿建军十分憧憬。据了解,为满足村民们购物、子女教育、文化娱乐等需求,新社区投资近2400万元,规划建设超市、幼儿园、文化大礼堂、休闲广场等基础性配套项目,让大家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人居环境改善是乡村振兴的硬件提升,产业发展则是庆元村前进的内生动力。该村最具特色的当属创办于1992年的步凤纯粮酿酒厂,其生产的主导产品原浆步凤大麦酒凭借“甘甜醇香、绵柔爽净”的特点远近闻名,先后被授予“盐城市名牌产品”“江苏历史文化名酒”等称号,酿造工艺被列入盐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除此之外,2014年,庆元村在盐城东方集团的扶持下,建成无公害大米示范基地,创建了庆元无公害大米品牌;2019年与银宝集团合作,流转1970亩土地建设现代农业项目。通过积极探索增收致富“新产业”,庆元村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渠道的发展新格局。陵园凝结着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每年承接各类祭扫活动超百场次,谒陵群众逾万人次。

今年3月份,我区启动五条岭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工程,计划从原占地10亩扩建至50亩,新建“盐南战役纪念馆”、无名烈士墙,扩建纪念广场,新增纪念碑、党员宣誓墙等功能。改造完成后,五条岭烈士陵园将成为一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现代生态烈士陵园以及红色文化旅游经典景区,是全市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前,项目方紧紧围绕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调度、严格管理,全力做好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推动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确保6月底完成主体建设,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前建成开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