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守护万家平安

发布日期:2021-04-20 08:35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城市快速发展,高层建筑、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随之而来的消防安全问题和隐患日益凸显,如何营造完善的消防系统,构建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嘀嘀嘀!请勿占用消防通道,请尽快撤离......”近日,家住康欣花园小区的成先生将私家车临时停在了消防通道处,没想到刚下车,小区广播便传来“请勿占用消防通道,请尽快撤离……”的警报声。“当时着急回家拿东西,就把车临时停在了消防通道上,没想到系统立刻感应到了,真厉害!”经过这件事,成先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时也对小区现代化高科技消防水平赞不绝口。

像成先生这样,改变之前的错误行为习惯,进而提升消防意识的人不在少数。而这套能通过红外感应报警的智慧消防设备就是康欣花园小区智慧消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小区物业经理袁园介绍,车辆占据消防通道后,不仅会响起消防警报,物业的消防控制室后台也会接到报警信息。如果车主不来移车,那么社区和物业的保安在两分钟内就会使用移车器引导车辆停到车位上。

用“技防”提升来提高“人防”意识,这样的智慧消防“神器”在康欣花园小区里还有不少。从2020年起,该小区在全市率先安装智慧电瓶车禁入电梯系统。当电瓶车被推进电梯时,电梯迅速会发出“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谢谢合作”的警报声,电梯门无法关闭、电梯停止运行,直至电瓶车退出为止,电梯才会自动恢复正常。此外,该小区还安装了近30组智能充电桩,堵疏结合彻底治理电瓶车上楼充电这一顽疾。

居安思危除隐患,未雨绸缪保安全。作为全市五个消防安全试点小区之一,康欣花园小区一方面加大消防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另一方面给小区消防设施装上“聪明的大脑”,真正让现代化技术带来和谐人居、智慧人居、安全人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