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区30周年·砥砺奋进再出发】春色满园 加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9 08:35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的30年,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取得巨大成就的30年,同时也是教育事业飞速发展、沧桑巨变的30年。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我区教育发展永恒的初心和使命。30年来,我区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教育软、硬件的双重提升,逐步形成了以优质学校为示范引领、特色学校整体推进的教育矩阵,实现了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大步跨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加速提升教育资源供给。教育规模由小变大。1992年,全区共有4所村小,1所联办初中,1000余名学生,几十名教师。2022年,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所,其中幼儿园8所、小学2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校中小学(园)学生16914人,教职工1601人。教育均衡成效显著。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学前教育实施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高品质普通高中建设基本成形,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在更广领域多维展开,教育现代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引入名校多元发展。先后引进北师大盐城附校、盐城外国语学校等全国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均等化、特色化、高端化、品牌化”成为全区教育亮丽名片。盐城外国语学校按照国际化学校建设要求,建设学院街、营地、国际青少年学习交流中心等特色森林校园景观,成为全市教育文化新地标。北师大盐城附校按照未来教育3.0要求,提升京师特质校园文化内涵,全力打造优质教育新样板。

开放合作打造“15分钟优学圈”。2019年市教育局支持步凤镇学校托管办学,并把我区学校全部纳入市属优质学校教育集团管理体系。2020年7月28日,我区与市教育局和盐城市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等市内名校达成全面托管合作,实现了智力支持、资源共享,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均衡发展。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发展逐步从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通过招引专家治校、与省内外名校联合办学等方式,更新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学校办学“软实力”不断提升。我区坚持以“开放”理念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化教育合作交流,提高教育内外部资源共享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北师大盐城附校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师培训学院、盐城外国语学校与韩国京畿道盆唐草林小学进行了深度的合作交流,46名教师参加国外培训进修。

改革创新打响高质量教育品牌。复盘全区教育发展之路,30年来教育人拼资源、加投入、搞创新、引人才,全区教育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逐步打响“教育在经开区”品牌。持续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加强校本课程监管,构建学校间共建共享机制。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推动课程、教程和学程三大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创新创优教师队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通过邀请名校教师讲座和组织教学观摩活动等方式,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特色校园打造教育品牌。区内各个学校结合实际,积极打造教育品牌,“一校一特色、校校有亮点”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区实验学校围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开展学生成长的“学科+”特色课程;市松江路小学全面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北师大盐城附校获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步凤小学“乡村少年宫”活动得到省文明办肯定;区幼儿园被评为“省绿色学校”;步凤幼儿园被评为“省优质园”。

城市发展,教育是第一内涵。回首往昔,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春色满园、百花齐放。展望未来,我区将以国家级标准、国际化视野,营造一流教育环境,促进国际交往、贸易投资和人才交流,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为开发区跨越式发展谱写新的教育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