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0014355718M/2022-0065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委 发文日期 2022-04-26
文号 主题分类 公安、司法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政策解读

根据《盐城市2022年度重点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盐法宣办〔2022〕3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为推动普法责任落实,现对该《责任清单》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普法是国家机关的应尽义务,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就是把国家机关普法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在执法的过程中精准普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并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这既有利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少执法中的冲突和对立;也有利于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涉及部门

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党政办、组织部、经发局、财政局、住建局、政法委、社事局、安监环保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13个部门。

三、普法内容及普法对象

按照各单位的职能划分,普法内容及普法对象均有不同。

四、普法任务

区法院有6项普法任务,区检察院有4项普法任务,区公安分局有5项普法任务,区党政办有7项普法任务,区组织部有13项普法任务,区经发局有4项普法任务,区财政局有7项普法任务,区住建局有6项普法任务,区政法委有9项普法任务,区社事局有21项普法任务,区安监环保局有6项普法任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9项普法任务,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有3项普法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