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见行动|新城街道:擦亮民生底色 奏响幸福乐章

发布日期:2022-11-28 08:4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新城街道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蔡尖花园小区始建于2009年,由于当时施工工艺落后,每逢雨季极易积水,小区排涝问题成了老百姓“心尖上”的担忧。今年年初,街道初步制定蔡尖花园小区改造方案,如何因地制宜开展改造工作、让小区“面子新”“里子实”成了改造工程的一大考验。为此,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大量前期走访调研工作,不断征求居民意见,细化改造方案,于今年7月正式实施改造。

改造工程包括屋顶维修、外墙翻新、雨污管道改造、化粪池清掏等4项,目前均已进入扫尾阶段,老小区焕发出新活力,“改”出了居民满满的幸福感。该社区群众关心的其余9项工程也已列入改造序列,包括内墙出新、路灯电线更换、停车位改造、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增设、新建垃圾中转站、晾衣架改造、适老化改造、绿化改造、零星修补出新,预计总投资600万,将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实施。

安置房建设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在德喜花苑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近800名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德喜花苑项目位于赣江路北侧、泰山路西侧、中舍河南侧,总建筑面积约33.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于2021年1月开始施工。该项目由北区10幢安置房、南区9幢商品房组成,并配套建设沿街商业、农贸市场及1幢4轨12班幼儿园。目前,项目北区安置房区域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二次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3月完工。南区商品房区域正在进行12-15屋面层主体结构施工,预计明年12月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北区可安置1000户搬迁家庭,新建农贸市场、幼儿园也将为居民生活提供极大便捷,对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进程,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具有积极作用。

新城街道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抓好稳就业、稳物价、增收入和教育、卫生、住房、“一老一幼”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用实际行动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梦”。在民生福祉上出实招。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就业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加强“15分钟医保圈”建设,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以项目化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管护使用,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社会治理上见实效。以“重部署、强联动、严整治、保平安”为主旨,狠抓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全面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推动“网格+”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网格多元共治组织”作用,加强全要素精细管理,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做细做实信访维稳,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导包保制度,排查梳理街道信访事项,形成问题清单,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方案”,主动从根源上解决各类问题,变“问题清单”为“群众满意成绩单”。

在城乡建设上求突破。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社区人居环境示范点。实施精细化扬尘管控,确保堆场和工地扬尘治理全覆盖。做好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用好科技兴农的“动力源”,加快推进高标准示范农田建设,发展智慧农业,实现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