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见行动丨步凤镇: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镇

发布日期:2022-11-23 08:4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连日来,步凤镇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拼字当头、干字为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镇,助力全区实现绿色跨越发展。推进农业绿色生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初冬时节,步凤镇广袤的田野在雨雾中若隐若现,冬小麦的种子包裹在肥厚的泥土里静待发芽生长。风声、雨声交织,演奏着自然界生机勃勃的乐章。目前,步凤镇已完成8.5万亩冬小麦种植。近年来,步凤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如今“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配套齐全、灌排高效”的高标准农田格局基本形成。同时,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持续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2%以上。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宜居宜业是关键。一湾碧水映村景,诗意风光迎面来。在三龙村新型农村社区,道路整洁、村容靓丽,一排排新农房被青绿环绕,一股产业兴旺、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扑面而来,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令人陶醉。“这里设施齐全、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生活舒适,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在农村也过上了方便舒适的好日子。”说起在新型农村社区的新生活,村民柏平十分高兴。柏平是三龙村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工程的安置群众。随着三龙村新型农村社区的完善提升,他凭着在城市多年打拼的经验,在村部的帮助下于2020年成立了盐城市益农共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整个新型农村社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搬得进、住得好、稳得住,成为了柏平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步凤镇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不断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努力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截至目前,全镇建成三龙、红升、庆元、仁智4个新型农村社区,累计改善1102户农户住房条件。

突出碧水蓝天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是支撑。在步凤镇德喜河河段,一根根杉木桩沿着河岸整齐排列,云岚高缈、水波粼粼,水面与岸边树木相映成趣。步凤镇立足“水乡田园风情镇、产城融合配套区”功能定位,突出生态治理,提高碳汇能力。尽心守护碧水,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河道治理,深化农村环境“五位一体”综合管护,实现农村无害化户厕、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畜禽粪污综合处理“三个100%”。全力保卫蓝天,健全大气污染监测体系,实行管控清单管理,“一企一策”开展VOCs专项治理,新建改建废气治理设施,实现有机废气密闭收集、处理,确保PM2.5和臭氧浓度“双减双控”。坚决捍卫净土,深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提升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和处置水平。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进地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集中处置。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步凤镇将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协调推进绿色转型和产业升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着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乡村振兴的考卷上从容作答。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敢为善为、勇挑大梁,为全区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