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步凤镇庆元村:构建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0-25 09: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近年来,步凤镇庆元村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两手抓,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用红色基因和道德新风涵养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 我们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从俭,不铺张浪费、不搞陈规旧俗、不搞宗教派性,反对家族主义、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近日,庆元村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评议会,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参会讨论并协商完善村规民约。

中国好人、五条岭烈士陵园守墓人、庆元村村民卞康全向大家讲述了他对道德的认识和理解。一直以来,他文明守信、和睦邻里,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建设自家良好家风,营造文明村风。村青少年周欣怡表示,作为一名在红色土地上成长的庆元人,她要尊老爱幼、文明礼貌,好好学习、阳光成长,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大家还围绕村里近期发现的不文明现象进行交流讨论,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近年来,庆元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推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广大村民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弘扬淳朴家风、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今年8月份,村民刘建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里举办孙女十岁生日宴,以亲朋聚餐代替大操大办,破除宴请“老规矩”,倡行新时代文明新风。“家里很早就开始筹备宴席,村里听说后也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建议。在文化礼堂办宴会是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的良好示范,作为庆元的一份子,我们要知晓、更要支持乡风文明建设。”刘建华说。

庆元村党总支书记李亮表示,自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村里联合乡贤通过走访宣传、带头示范、制定村规民约等举措 “对症下药”,文明乡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人心齐,风气正,乡村兴。现如今,步凤镇庆元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股产业兴旺、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扑面而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