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关于
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08 15:19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1日至9月15日,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中共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下属党组织进行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11月4日,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向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行动自觉。2020年11月4日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区党工委委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先后8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住“查问题、除风险、补漏洞、抓惩处”各个环节,既抓好点上问题有效整改,又推动面上问题长效解决,以彻底整改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区党工委承担此次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主体责任,各位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整改工作,指导各园区、镇街、职能部门和单位抓好整改,做到靠前指挥、一线督办,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各基层党组织按照“问题清、责任明、措施实”的要求,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逐条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3、全面梳理排查,细化明确整改任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制定《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5个方面8个问题28条整改措施。始终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实行整改“销号制”,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收兵。各位牵头班子成员定期听取分管部门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区纪工委专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照巡察整改方案要求,深入各整改责任单位,定期督促整改推进情况,确保真改实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5个方面8个问题28条整改措施全面展开,其中5个方面8个问题24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定期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紧抓不放,深刻吸取“3.21”事故教训,及时学习宣传贯彻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文件规定,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整改情况:(1)2020年11月以来,区党工委委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先后8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研究安全生产工作。

整改措施:(2)根据上级要求,不定期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并对学习贯彻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

整改情况:(2)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盐城市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等资料,发至各园区、镇街、部门、单位,并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

整改措施:(3)结合“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区安委办派人列席。

整改情况:(3)“两节”期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会议精神,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和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区安委办专职副主任参加步凤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整改措施:(4)结合区情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区安委办工作实体化运转。

整改情况:(4)2020年12月份在区内选调2名工作人员充实安监队伍。

2.关于“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成立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联动协调工作小组,建立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加强对源头企业日常监督管理,提升安全整治成效。

整改情况:(1)已成立燃气联动协调小组,并积极发挥联动协调机制,对源头企业开展日常监督管理。

整改措施:(2)动态更新剧毒化学品监管平台数据,推进智慧危管项目建设,加快企事业单位视频联网工程。

整改情况:(2)目前市公安局已建立危爆物品立体化溯源系统,区公安分局已经应用,目前应用率100%,派出所社区民警及时更新数据,做好监管工作。同时全区剧毒、易制爆单位系统联网工程已基本结束。

3.关于“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开展城镇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教育等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风险辨识管控。

整改情况:(1)区住建局开展落实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培训教育活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整改措施:(2)分批次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学习培训,实现全区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人员全员持证上岗;将企业压力管道运行检修和日常巡检列入安全检查必查内容,确保设备在检验有效期内使用。

整改情况:(2)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质监处5名同志2020年分别参加1~2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企业特种设备检验到期前1个月,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提醒企业按时报检,确保设备在检验有效期内使用。2020年特种设备超期未检数为零。

整改措施:(3)责成3家企业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3)3家企业已完成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整改措施:(4)加强对2家企业现场监察力度,从环评、贮存、处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督促企业加强日常危废管理;结合江苏省危废动态管理系统中企业申报量,举一反三加强日常监管,摸清全区危废储存底数。

整改情况:(4)加强对企业的现场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按时在危废动态管理系统中申报,对危废从产生、贮存、转移处置进行全方位监管,摸清了企业危废产生量、处置量、库存量。2020年危废处置量为6092吨,库存量为203.5吨,处于合理水平。

4.关于“企业主体责任未履行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责成3家单位自查上报危化品,并进行核查。

整改情况:(1)3家单位已完成危化品自查上报,并完成核查。

整改措施:(2)责成3家公司对剧毒化学品仓库安装入侵报警系统。

整改情况:(2)针对入侵报警系统问题,区公安分局积极落实整改,全区4家剧毒化学品单位已全部安装入侵报警系统。

整改措施:(3)对1家企业涉嫌无证违规购买剧毒化学品乙酸汞250克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整改情况:(3)经查1家企业未经许可向销售公司违规购买乙酸汞,该化学品已过期,已责成处理废弃物,并将销售公司违法行为移交属地处理。

整改措施:(4)对2家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分别进行查处。

整改情况:(4)区安监环保局对2家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整改措施:(5)责成1家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成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1家企业对新进员工开展岗前“三级”安全教育培训,配齐配优安全管理人员,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整改情况:(5)1家企业已搬迁;1家企业已对新进员工开展岗前“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并配备2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强日常安全管理。

5.关于“危化品监管领域正风肃纪反腐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加大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对多次发现问题的地区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整改情况:(1)一是对危化品省市联动巡察我区反馈交办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区公安分局8人、区安委办1人。二是谋划制定2021年度区纪工委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对表照单检查实现“全覆盖”。

整改措施:(2)发挥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工作综合效应,主动发现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政商交往不当、权钱交易问题线索并及时处置。

整改情况:(2)加大对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政商交往问题的摸底排查和监督检查,目前暂未发现相关问题线索。

整改措施:(3)不定期印发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材料,强化警示震慑。

整改情况:(3)一是印发《关于两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的通报》(盐开纪发﹝2020﹞18号)和《关于两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通报》(盐开纪发﹝2021﹞1号);二是结合查处的1起违规指挥高空作业且不配合督导工作的案例,强化警示警醒教育,督促基层各单位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整改措施:(4)通过“两节”期间廉政提醒,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途径,进一步加强法纪教育,推动廉洁履职。

整改情况:(4)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镇街、园区、国企、区直部门单位年度述职报告,并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必述内容,强化压力传导;印发《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盐开纪发﹝2020﹞19号),将安全生产作为2021年“两节查两月”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6.关于“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发挥区安委办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开展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察指导。

整改情况:(1)区安委办2020年新增加2名工作人员,确保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实行安全周例会制度,对所发现隐患及时交办责任部门(单位);实行安全隐患周滚动检查、周滚动销号制。2020年12月底,各专委会进行安全生产工作述职。

整改措施:(2)动态更新剧毒危化品贮存信息,定期与其他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信息共享。

整改情况:(2)公安分局对企业贮存的剧毒化学品加强监管,并定期进行检查;对于掌握的企业信息,向区安委会汇报,加强信息共享。

整改措施:(3)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制定全区燃气场站风险分布图和风险点,摸清各燃气场站存在安全风险类型和风险底数,并进行常态化监管。

整改情况:(3)已制定燃气场站风险分布图和风险点,并正常开展监管。

7.关于“监管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加强镇街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组织参加各类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步凤镇安监人员共配备7人,在编人员4人,参编人员3人,持有执法证2人,符合人员配备要求,并已邀请专家对全镇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新城街道安监人员共配备6人,在编人员3人,聘用3人,持有执法证3人,符合人员配备要求,并已邀请专家对街道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8.关于“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责成4家企业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安全风险评估,1家企业危废仓库内部安装视频监控。

整改情况:4家企业(1家已停产)已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安全风险评估,1家企业危废仓库已安装视频监控。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方面3个问题4条整改措施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对涉及危化品企业摸排工作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健全危化品底数,严格清单化管理。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并按序时推进。印发《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和《全区剧毒易制爆易制毒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到2021年6份,通过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主动上报、线索跟踪摸排、群众监督举报等方式,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大排查、大摸底,各行业部门进一步健全全区各行业危化品底数,严格清单化管理。

2.关于“监管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统筹全区人员安排,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充分发挥安全专家作用,加强园区安全监管。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并按序时推进。2020年6月份在全市范围内为安监环保局选调2名工作人员;12月份在区内选调2名工作人员充实安监队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现有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监管队伍业务素质与能力,在全区范围内选配合适人员充实安全监管队伍。

3.关于“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强化专题会办,协调解决26家企业危废暂存场所消防手续和24家企业危废暂存场所规划手续的办理问题。

整改情况:(1)正在整改中并按序时推进。26家企业危废暂存场所消防手续已有2家完成消防依法审验工作,其余24家正在消防审验中;24家企业危废暂存场所规划手续正在开展依法申报工作。

整改措施:(2)配齐燃气安全监管人员,进一步加强全区燃气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整改情况:(2)正在整改中并按序时推进。区组织部与区住建局已制订燃气机构设置及燃气专业技术管理人员配置方案。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将按照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重点辖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查检查,坚持条块结合、联动推进,对照反馈意见问题加强自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整出成效。

1、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紧抓不放,通过“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对账式”销号,防范、发现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担当、务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和责任主体,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2、扎实推进巡察整改措施落实。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深刻分析原因,明确责任落实,坚决整改到位。重大隐患立即采取措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对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立即整改、限期销号;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纠偏的,抓细抓实、持续用力。特别是针对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的3个方面3个问题4条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整改“销号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保证所有巡察反馈问题一件不落、不折不扣地整改落实到位。 

3、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推进巡察整改与提升整体本质安全水平、与建立长效机制、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既聚焦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总结提炼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管长远、见实效的常态化机制,做到化解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由量变向质变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8820582;电子邮箱kfqaj@sina.com。

2021年4月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