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村:发展特色产业 富了百姓美了乡村

发布日期:2021-04-21 08:4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步凤镇仁智村“绿态菜篮子”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里,紫罗兰、小白菜、红苋菜等有机叶菜长势喜人。基地主人刘清华正在地里忙碌,“春天是出菜旺季,一般20天左右就可以出菜售卖了。单小白菜这个品种,一天就要移栽近千盆。”为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近年来,仁智村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刘清华就是村里较早实践的创业者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她的“绿态菜篮子”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发展越来越好,产品供不应求,旺季每月收入能达到近2万元。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百姓富。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仁智村理清思路,补齐“三农”短板,提升特色产业效能,遵循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综合效益的原则,结合区位优势及自然生态环境,选择发展水果、有机蔬菜、农家乐、渔家乐等特色产业,并通过“村部+基地+农户”的合作链条,带领农民打造现代都市精致农业、生态农业,让村民们喜滋滋地吃上了“生态饭”。

除了让农民富起来,居住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4月仁智村新型农村社区工程开工建设。目前一期项目248户已建成交付,不少村民陆续开始装修入住。水电管网、绿植硬化等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我们多学、多看、多借鉴,敢于尝试和创新,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让我们的村庄美起来。”仁智村党总支书记张成刚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