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金点子” 护农“稳金融”

发布日期:2021-03-02 08:35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特别紧张,多亏银行及时为我们提供了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区小龙虾养殖户王某由衷地感慨。2020年,区法院就种养殖贷款相关问题向中国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盐城市银行业协会、盐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盐城监管分局发出司法建议,持续跟踪落实,司法“金点子”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的成效得到了充分彰显。

把脉问诊,找出纠纷高发“病根子”。区法院通过种养殖贷款纠纷类案大数据分析、个案研究、电话访谈等,发现此类纠纷呈现明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极易波及到上游化肥、种子、饲料等供应方和下游餐饮或加工企业,挫伤了种养殖大户的积极性,高违约率更影响银行放贷的信心,极有可能影响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

对症下药,开出司法智慧“金点子”。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区法院向中国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等4家主管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从积极推广农村两权抵押融资、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严格涉农信贷风险管控以及通过目标考核奖励等措施,推广政策性农业担保贷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思路。

跟踪施策,护航金融助农“好路子”。建议发出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建议发至各相关银行传阅学习。2020年11月,区法院与市银行业协会联合召开“全市涉种养殖贷款相关问题调研座谈会”,就司法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以及措施落实情况和思路等进行深入研讨,具体介绍了建议的落实情况和拟采取的进一步举措。

根据司法建议开出的“药方”,相关银行纷纷“按方抓药”,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种养殖贷款户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加强与“政银担”“省农担”等合作联动,推出了“农易贷”等一系列助农惠农金融产品;加大农业贷款的投放力度,贷款投放额度进一步提高……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