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凤镇: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2 08:35 来源:盐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2月27日,《新华日报》第T40版:决胜全面小康·江苏专版,刊登了题为《盐城经开区步凤镇: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绿色发展》的文章,全面报道我区步凤镇在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治理,实现快速发展的新成绩。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福地,东向大海,连通未来;这是一方英魂护佑的热土,记录历史,守护传承。步凤镇,一座以烈士命名的乡镇,位于盐城市区东南角,隶属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120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14个行政村,其中清恩、友权、王姚、仁智、烈士、庆元、安龙、兆顺等8个村居皆以革命烈士命名。近年来,该镇聚焦乡村振兴目标,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凝聚起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夯实执政根基。近年来,步凤镇坚持抓党建强基础,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挖掘自身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理想信仰、价值追求转化为精神动力,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起与广大农村群众同甘共苦、建设美丽乡村、共创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步凤镇通过对知情人、革命人物后裔以及当地史志工作者进行走访访谈,对搜集到的资料进行认真分类、筛选、甄别、辨伪,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保障红色资源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完备性。位于该镇庆元村的五条岭烈士陵园,是为纪念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2000多名革命烈士而建,占地10亩,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来祭扫瞻仰的党员群众超15000人,随着五条岭守墓人、“中国好人”卞康全的事迹被广泛报道,“五条岭”故事广为人知。该镇已着手将现有陵园扩建至50亩,完善功能配套,进一步将五条岭烈士陵园与“一镇八村”烈士展示馆充分融合,让全镇党员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崇高精神,更好地密切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在乡村基层的执政根基。

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凝聚发展合力。步凤镇坚持把与时俱进、融会贯通作为丰富红色文化内涵的重要原则,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如果说快板《不忘初心赞英雄》、现代淮剧《程步凤》《步凤风云》《生死兄弟》等作品创造极大地丰富了该镇传统红色文化的内涵,那么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创作的快板《全党全民抗疫情》、朗诵《祖国万岁》和小品《信念》等作品,则极大丰富了步凤镇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内涵,寄托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拼搏新时代、奋斗新步凤的共同价值追求。在全镇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步凤镇围绕“产城融合配套区、水乡田园风情镇”的发展定位,培育了汽车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规模以上企业31家,年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超20亿元。聚集发展都市农业,康森生态园亲子教育基地建成开放,每年共接待游客约1万人次,带动周边3个村百余人就业;银宝5000亩示范级高标准农田、3.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加快实施;恒大高科农业项目、云杉光伏、碧水蓝天农家乐等一批特色项目相继落户。全镇脱贫攻坚任务于2019年底率先完成,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多年增长达9%以上,全镇18个村居累计化债2850万元,新增积累2910万元。

激发红色文化活力,助力乡村治理。步凤镇注重激发红色文化中蕴含的道德正能量,将红色文化融入到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中,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围绕“乡愁载体、精神家园”定位,该镇进一步完善载体功能,紧扣群众需求,在多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送戏下乡”“道德讲堂”等活动,将其打造为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传统文化、展示新型农村、丰富文体活动、满足精神需求的重要平台。坚持尊重历史、保护自然的原则,推动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得益彰,打造的L形乡村旅游路线,增添了美丽乡村的文化厚重感和生态灵性。坚持创文为民,充分利用红色文化滋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互帮互助的社会心态,崇德向善,培育文明乡风、家风,先后有1人获评“中国好人”、3人获评“江苏好人”、6人获评“盐城好人”,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基层治理相得益彰,取得明显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