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共创 挥汗浇灌文明花

发布日期:2020-08-04 08:4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区紧绷创文决战之弦,狠抓在经济、文化、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单项指标”,在居民小区整治、道路街巷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四个方面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务实机制,坚持创建惠民,要求全区各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点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成效。

今年4月28日,区党工委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调要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和文明城市创建的薄弱环节,助推创建工作长效常态管理,着重开展文明交通、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三大专项整治行动。6月8日、6月11日,分别召开创文督办会和创文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所有的创文工作举措都要突出解决问题的导向,体现为民谋福利的初心。要紧扣创建目标要求,要全面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创建不是根本目的,而是造福群众的抓手。经开区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鼓起我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集中力量,抓实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文明交通,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宣传。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一部分。曾几何时,一车占多位、汽车挤占消防通道、不按线停车、常年霸占公共停车位等乱停放现象比较严重,从而破坏了城市整体文明现象。今年初,市交警五大队在重要交通路口正式启用行人交通违法“智能人脸识别曝光系统”,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越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曝光、处罚,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连日来,区交警部门在辖区内重要路口,针对非机动车及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督促更多市民自觉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

同时,区交警部门牢固树立“防范在先、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站好早晚高峰期间的“上下班岗”,实行定人、定点、定时、定责制度,做好指挥疏导车流、引导车辆规范停放、护送学生安全横过道路等事项。在高峰岗过后,采取定点检查与巡逻防控相结合的办法,对重点路段设置固定检查点,对涉牌涉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限超载、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严管态势。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清拖影响交通车辆及僵尸车等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车的24小时勤务制度,加大巡管力度。针对货车、渣土车等夜间、凌晨上路逃避交警查处超载的特点,加强错时整治和夜间整治。为了提升市民安全、法治意识,交警中队还到小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市交警五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都汝锋说,“通过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宣传,来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居民小区,“小细节”体现“大文明”。为了全面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我区加大力度,在居民小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增添文明设施,关爱老人,建设志愿者队伍,文明养犬……随着社区内电动自行车使用量日益增长,电动车充电成了很多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充电不规范、电池使用不当等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接踵而至。今年6月,新城街道康欣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安装智能充电桩28组,同时新建两个车棚,居民可以自助完成支付、充电的整个过程,充电完成后有自动断电功能,在保护电瓶的同时,也可防止因过度充电引发火灾,有效治理了小区充电乱象。“他们经常大包小包的送东西给我,帮我打扫卫生,关心我的生活,跟我聊天,我很喜欢他们。”阳光社区居民谷兵纯是一位孤寡老人,今年86岁的他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阳光社区志愿者及网格员经常走访慰问,为他送上温暖。志愿者们经常上门走访关心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给予他们相应的照顾,帮助他们完成一些“微心愿”。社区的网格员们坚持每日入户走访,看望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搬运物品,讲解健康卫生等小知识,满足老人们生活和精神需求。

现在,各个社区都活跃着“红马甲”志愿者队伍,队伍人数也在不断扩大。他们定期举办单元楼居民茶话会,开展少儿国学堂、智慧父母课堂、健康讲堂等活动,引导居民参与创文,协调邻里关系,提升小区凝聚力。“红马甲”深入社区住户、街边商户登记信息,检查安全隐患,并与我区警务人员通过“警网融合、多方联动”,重点对小区卫生死角、车棚内废旧杂物、建筑垃圾、楼道小广告等进行重点整治。

背街小巷,精准执法治理,多措并举提升。近期,我区重点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全面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对全区的背街小巷实施环卫精细化保洁,掀起了背街小巷整治热潮。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集中行动将进行了地毯式治理。一方面,对背街小巷摊贩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店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等违规行为进行管理;另一方面,针对违规占位地桩、乱贴小广告等进行彻底清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动员500人次、车辆80多次,对农贸市场周边停车环境、违规门头店招、卫生死角和建筑垃圾的乱堆乱放、乱贴乱喷小广告等市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维护经营秩序良性发展。新城街道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探索全民创建新模式。

创文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经开区人拧成一股绳,同做一家事,以踏石留印的力度夯实基础,以抓铁有痕的狠劲抓好落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发扬好作风,坚持好做法,推广好经验,巩固创建成果,咬定最高目标,交上一份满意的创文答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