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智造”新动能 打造发展主引擎

发布日期:2020-08-04 08:35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区以推进技术改造和创建智能工厂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全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使智能制造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走出一条智造、服务、创新的发展新路径。

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经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2012年入驻我区以来,该公司一手抓智能制造,一手抓产品创新。目前已建立了自动化物料运送、自动化信息管理、自动化生产等光伏领域先进的智能化双玻组件生产线,具备普通、双玻、MBB、半片、拼片等全系列产品量产能力,双玻组件出货占全球市场3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技术最领先的双玻生产基地。“依托智能制造优势,天合国能不仅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而且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更高,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得到持续提升。”公司副总经理顾明明说。

当前,智能制造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也是“制造业+互联网”的核心内容。如何实现工业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我区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应用,力促现有产业智能升级。按照“先诊断、再改造”的原则,狠抓重点专项,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全面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工业名片。

近年来,随着人员工资和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升,传统产业竞争日益加剧。传统纺织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呢?站在数字化转型的十字路口,盐城福汇纺织有限公司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先后投入3000万元,大力实施技改升级工程。日前,在市企业“争星创优”活动中,福汇纺织被认定为三星企业,享受到实际设备投资额6%的政府财政补贴。为鼓励企业转型,优化营商环境,我区从要素保障、技术支持及政策奖补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数控设备和节能环保设备在传统产业的推广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7月17日,盐城工学院在江苏悦达塞夫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设立教学实习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标志着双方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进入了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智能制造产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为明显。通过人才引进,我们储备了一批复合型人才,以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公司总经理孙坚说。企业发展竞争,核心是人才竞争。智能制造,更是以人才为本。我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市委“人才新十条”,出台促进稳定就业激励办法,设立“515”人才服务窗口,为领军人才提供“八个一”精细化服务,全区已经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催生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人才,成为我区赢得智能制造的一张王牌。

今年以来,我区立足产业基础,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紧紧围绕“智能制造”这一主攻方向,编排新基建重点项目13个,在扩项目46个。其中DYK、佛吉亚、福汇等10个重点在扩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20亿元。上半年,全区有11家企业新上智能制造项目,佛吉亚、斗天等24个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预计全年竣工投产22个。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