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0-11-25 08:23 来源:盐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我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系列决策部署,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建设并举、严格管理与疏导服务并重,强力推进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我区召开居民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强调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机制,明确排查整治重点,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成立居民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公安、消防、住建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统筹推进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各园区、镇街组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发动网格排查巡查大摸底,提升企业、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保障辖区消防安全。

细化整治任务,巩固安全保障。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攻坚、重点整治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目前我区正在进行重点整治,突出条块结合、联动推进,逐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整治成效。全面排查摸底,充分整合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各级力量和网格力量,有效发挥社会单位和志愿者力量,统一采集信息、登记造册,建立排查整治工作清单。通过摸底清单对账销号,全面清理乱搭乱放、违停违建等现象,确保消防车道和登高操作场地等生命通道全面畅通。整治行动中,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采取责令“三停”、临时查封、行政拘留、强制执行等强制措施予以整治,并及时报送有关部门,强力护航消防安全。

强化技防建设,完善消防设施。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明确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配套建设要求,推动全区所有住宅小区安装智能充电装置,同步建设技防联控网,应用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监测识别自动报警系统,从头源管控降低火灾风险。推进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全覆盖,实时掌握消防设施运行状态,督促所有小区完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和及时更新。推广鼓励居民配置家庭消防应急设施器材,提高初起火灾预警和处置逃生能力。

广泛宣传引导,提高安全意识。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平安灯箱等多个媒介平台,并结合入户宣传、短信横幅等精准方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大有奖举报兑现力度,鼓励发动群众主动发现、主动劝导、主动上报,切实推进全民消防,进一步遏制消防安全问题的发生。

行动开展以来,我区累计排查居民住宅小区20个,发现问题隐患100个,下达整改通知20份,整改80余处。下一步,我区将挂牌督办整治涌鑫公寓小区,打造全区示范样板。将全区整治实践提炼固化为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成熟定型的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探索创新我区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的法治之路、治理之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