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家园 让百姓住进“暖心房”

发布日期:2020-10-21 08:36 来源:盐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鳞次栉比的花园洋房,精致整洁的农家小院,蓝瓦白墙与蓝天白云连成一片,清水绿树相得益彰,好一幅乡村秀美动人画卷。今年以来,我区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特色鲜明,自然宜居、错落有致的秀美村庄。   

高标准建设,匠心造就“暖心房”。步凤镇居民刘银花每次路过三龙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场时都要停下来看看,“那条路后面第二排第二栋就是我家。”看着房屋建设一天一个样,刘银花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着向往。刘银花的房子在三龙村新型农村社区二期工程之中,工程于今年4月30日开工,规划建设规模97栋328户。除了三龙村,步凤镇的红升、庆元、仁智等3个新型农村社区二期工程建设也都在快速推进。今年,步凤镇新型农村社区共新建住房908户,目前已建成602户,正在封顶盖瓦306户,计划在今年10月25日和11月15日分两批次交付。

高起点规划,精心设计“幸福家”。在红升村新型农村社区的小广场上,每当傍晚来临,村民们就会来到这里,跳跳广场舞,聊聊家常。“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周边配套齐全,现在我每天跳广场舞健身,整个人都年轻了。”村民征兰芳对现在舒心的生活感到十分满意。在实施农房改善的过程中,我区综合考虑产业、交通、选址、户型等多方因素,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出农民心中的“理想家园”。不仅将经济适用、美观大方作为重要一极,同时还将配套设施纳入规划建设,按照“量力而行、适度超前,集成共建、功能叠加”的原则,精准落实“六通十有”标准,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提供教育、医疗、养老、休闲娱乐等公共服务,致力满足农民日常需求。

高质量引领,同心共筑“小康梦”。在新型农村社区入住对象方面,我区优先考虑“四类对象”和“危旧破矮空散”等迫切需要改善的农户。居民入住后,我区积极谋划社区发展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致富“造血”能力,让搬迁群众不仅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三龙村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李瑞兰目前在与社区一河之隔的康森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作,她不仅可以拿到每年每亩86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获得每月2500多元的工资,大大提高了收入。为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我区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禀赋,立足康森生态园、云杉农光互补、银宝现代农业、水蓝天渔家乐等项目,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与此同时,我区发挥区内光伏企业优势,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地方群众不仅每年可免费使用1200度电,还可以享受一度电8分钱的国家补贴,每户每年可获得近千元的收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