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巡礼】烈士村传承先烈遗志 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9-09-09 10:19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烈士村位于步凤镇西南角,因纪念为革命牺牲的陈俊义、柏希舜、曾芳春等烈士而得名。

陈俊义,1920年出生,1944年4月入伍。早在1940年至1941年3月间,经上海派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徐少九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中共大白里乡支部最早期的6名党员之一,1947年5月被选任为公兴乡副乡长。柏希舜,1925年出生,1943年10月入伍,生前是中共范堤乡通信站长。曾芳春,1928年出生,1943年10月入伍,生前是中共范堤乡通信员。

1947年7月23日上午,陈俊义、柏希舜、曾芳春等同志去本乡陈舍高地查看敌后民生民情,在二堡(今庆元村陈舍组),不幸被敌人抓捕并残忍杀害。为了纪念为革命牺牲的同志,1947年8月,中共范堤乡支部改名为中共大烈士乡支部。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烈士村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当年革命先辈们梦寐以求的理想成为了现实。目前烈士村有一半年轻人在外打工,是个劳动力输出大村。烈士村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勤劳智慧的烈士村人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村庄条件和实际的致富道路,稻麦种植、鱼虾养殖,都成为了烈士村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好项目。

近年来,该村通过流转土地剩余面积以及取土坑发包增加集体收入,目前共计流转土地1790亩。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7万元。

步凤镇烈士村党总支书记张林龙表示,要把烈士的革命精神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力量,扎实抓好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主要道路风景线的提档升级、村组道路硬化等重点工作,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布局和要求,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富民的新农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