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巡礼】步凤镇传承红色基因 致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9-06 10:23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步凤镇,以革命烈士程步凤命名,下辖14个行政村和4个居委会,总人口约5.7万人。

程步凤又名仲翔,1921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1年春,程步凤报名参加了由盐东县抗日民主政府主办的民运训练班学习,同年9月2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程步凤的枪法很好,有“活线手”之称,人们常见他身挂黄色牛皮文件包,腰配一把红绸包裹的驳壳枪,日夜奔波,带领同志们打击敌人,盐东大地留下了他的革命足迹。

1948年6月8日中午12时许,程步凤和县委书记胡特庸一起,经北洋岸东侧的新洋港金山渡口(今射阳特庸镇境内),乘渡船回县委所在地的南洋岸开会。船至河心时,发现船上有伪装的敌人,胡特庸纵身跳入水中,不幸被敌人开枪击中牺牲。程步凤反击不济,被敌人逮捕。被关押期间,敌人要他写反省书,他断然拒绝。6月11日凌晨,他高呼“共产党万岁”口号,英勇就义,年仅27岁。6月22日,盐东县委在南洋区新丰乡举行追悼大会。会上,县委决定,将永丰区命名为特庸区,将伍佑区命名为步凤区(今步凤镇)。

近年来,步凤镇围绕“大市区卫星镇”定位,紧扣“开发区产业配套区、新农村建设样板区、党的建设示范区”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今的步凤镇,已经发展成为省级环境优美镇、盐城市新型示范小城镇。

步凤镇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全年计划完成农民住房条件改善1200户。同步完善绿化景观、地下管网、公共厕所、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编制完成了全镇农村交通综合规划,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和要求,年内完成146公里砂石路硬化改造以及15座桥梁的建设任务。继续做好禁养区畜禽退养扫尾和养殖污染整治,不断完善“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争取年内创成省级生态文明镇,全面开启新时代步凤镇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