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文明品牌 全民共建共享

发布日期:2019-09-25 09:43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0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9月份实地调查报告出炉,我区整体得分94.14分,跃居全市综合排名第二,距第一名仅0.09分的差距,较7月分数整体成绩大幅提升。

打铁要趁热,好势头要保持。近阶段,全区创文工作不断升级加温,全体人员提振精气神,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再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健全推进体制。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领导挂点包干制度,将任务细化到岗,责任到人。配套出台相关工作问责办法,重点惩戒工作不力情形,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原本堆积如山的垃圾现已清理完毕,附近居民终于摆脱恶劣的生活环境。”蔡尖社区是我区老小区,居民楼附近原本有大量垃圾堆积,不能及时进行清理,经过社会监督员的反映后,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今年7月,我区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聘请多名社会监督员,及时发现、上报个别居民、机关单位的不文明、不卫生、不道德行为,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

提升文化内涵。放学时间,孩子们欢笑着从阳光社区走过,不少孩子驻足在文明宣传栏前阅读。阳光社区内创建氛围浓厚,道路两侧的文化长廊修葺之后焕然一新。傍晚时分,在悦河社区文化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前来休闲和健身的居民。他们或在“好人长廊”品读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或在阅报栏前浏览报刊内容。如今,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创文标语随处可见。今年以来,我区除了在城市道路旁、学校边的围墙或大型T牌上设置公益广告外,还制作了环保袋、围裙、牙签筒、雨伞、保温杯等文创产品,免费发放给居民使用,把创文与居民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使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深入生活。

突出校园特色。“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日前,开发区实验学校开展了以“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为主题的班会。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大声朗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透着无比的坚定;盐城市第三小学大队部组织五年级少先队员代表走进盐城南洋国际机场T2航站楼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寻访70年辉煌成就,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开发区幼儿园组织小朋友走进社区,给社区居民宣传创文知识;北师大附校将素质教育摆在了重要位置,开展用脚丈量历史的研学之旅......各个学校在创文工作中均形成了各自的文化特色校园品牌。此外,我区还通过加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等场馆建设,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

引导全民参与。走在我区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一群“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是我区的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是点亮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我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有力抓手,组织志愿者开展扶贫济困、志愿助残、社区矫正、环境保护、关爱退伍老兵、关爱特殊青少年等多领域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民投身创文,形成了开发区创文特色品牌。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的评选宣传活动,先后评选出一大批“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楷模”“文明家庭”“书香家庭”“最美家庭”等典型,树立文明榜样,塑造文明信仰。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