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巡礼】王姚村赓续红色文脉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9-23 12:01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姚村位于步凤镇西南侧,因纪念革命烈士王盘、姚公铭而得名。现在的王姚村于2001年3月由原公民村和王盘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8890亩,耕地面积6565亩,下辖6个村民小组1047户,3350人。 

王盘生于1916年6月,原籍阜宁,中共党员。他幼年好学,胸怀大志。1940年冬,他随民运队队长方强来到盐城县做民运工作。他们深入农户,访贫问苦,发动贫苦农民进行减租减息斗争,成立农、青、妇、儿抗日群众组织,建立了地方武装。

1943年,王盘任多万乡指导员,白天他和联防队员一起战斗,或分散活动,或集中于群众家中;晚上四处活动,割掉敌人的电线,挖断敌人的公路,使敌人闻风丧胆,大涨了人民群众对敌斗争的志气。1944年的农历一月十三日,在一场战斗中,为了掩护其他同志,王盘惨遭敌人杀害,壮烈牺牲。当时,本地人民同声哀悼。为了纪念他,后改多万乡为王盘乡(原王盘村)。

姚公铭,字戎天,盐东县伍佑镇人(现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1924年9月出生,3岁丧父,母子俩相依为命。1930年进入伍佑小学读书,后考入盐城亭湖中学,一年后因家贫辍学。1945年春入党,从事地下活动,探听敌伪情报。

同年10月8日被捕,伪军轮番对他施用种种酷刑,可得到的回答始终是:“共产党员是硬骨头,要杀就杀,不要妄想从我嘴里得到一点你们需要的东西!”他在狱中自撰挽联:“幼丧父,长杀身,寡母抚孤,廿二载深恩未报”。下联未及写下,他就被伪军带走,10日就义时坚立不跪,被伪军残忍杀害,壮烈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王姚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勤劳善良的王姚村人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自身条件的致富道路。种稻麦、长蔬菜、养鱼虾,都成为了村民发家致富的好项目。秉承红色历史底蕴的王姚村,如今面貌焕然一新,道路两侧宽敞整洁,绿化带绿意盎然,河道碧波荡漾,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图。

下一步,王姚村将通过村落整合、景观营造、主题项目建设等方式,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党性教育为主题,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都市农业观光等特色产业。提高建设质量,让历史与现代、自然与人文完美融合,抓好红色教育培训,建好休闲垂钓中心,多元发展第三产业。同时,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20字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整治和美化村容村貌,增强村民环保意识,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