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巡礼】安龙村发扬革命先烈精神 合力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19-09-16 09:26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龙村位于步凤镇北侧,面积6.8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4400亩。全村现有5个行政组,总农户869户,总人口2860人。该村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是步凤镇的北大门和形象窗口。

安龙村是为纪念烈士施安龙而得名,具有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

施安龙,1925年6月生于凌桥(现伍佑镇构港村)一贫困农民家庭,12岁当学徒,从小过着贫苦的日子。1945年8月,施安龙参加游击队,不久被编入盐东总队并任班长。

1947年初,盘踞在伍佑的国民党反动军队,以一个连的兵力窜到南舍,偷袭我军的一个排。我方在离驻地约200米处发现敌情,就边撤退、边阻击敌人。在这紧急时刻,施安龙为了让其他战友脱险,主动请求留下来继续阻击敌人。经领导同意,他带领12名战士连续与来敌抵抗,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他被敌人抓住并枪杀,年仅22岁。

70多年来,施安龙烈士的英勇事迹始终在安龙村代代相传。在纪念先烈的同时,安龙村人自觉地传承和发扬烈士精神,奋力建设家园。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当年革命先辈追求的理想成为了现实。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勤劳善良的安龙村人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自己村庄条件的致富道路。种植水稻小麦,发展蔬菜大棚,养殖家禽以及劳务输出,都成了安龙村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好项目。近年来,安龙村制定出符合自身优势的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以红色文化、都市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2018年,该村实现村集体收入6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5万元,今年集体收入有望达到83万元。

作为远近闻名的革命老村,安龙村还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近年来,该村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起点,加大资金投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安龙村还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前建起了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救急难互助会,村里有人家发生重大困难,村党总支、村委会就发动村民援手救助,大家齐心协力集中财力物力,给予及时帮助。如今,安龙村已成为步凤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2018年还被表彰为“区文明村”。

现在的安龙村,既是美丽的田园,更是心灵的家园。秉承红色历史底蕴的安龙村,迸发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