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劲精神动力
——我区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19-08-06 08:45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城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红色文化是我市的一张城市名片。多年来,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文化高质量发展,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努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挖掘红色资源

我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其中以烈士名字命名的村(社区)就有9个,有2000多名烈士长眠在开发区这片土地上。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评西北大捷兼论我(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一文中写道:“在苏北,华东野战军一部,在一九四七年八月至十二月间先后进行了盐(城)东(台)、李(堡)栟(茶)、盐(城)南等战役,共歼敌两万四千余人,收复了苏北广大地区……”

简短的文字背后,是硝烟弥漫的战场,是战士们舍生忘死的战斗。回望72年前的那段历史,盐南阻击战中4天4夜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感天动地,我军3.9万余名官兵浴血奋战、阻击敌人北犯盐城,2000多名将士血洒疆场,谱写了一曲名垂史册的英雄赞歌。

荡涤沧桑岁月,战火硝烟已尽。这片烈士鲜血染红的热土,寄托着经开区人的深厚情感。“步凤镇”“庆元村”“安龙村”等9个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镇村,仍在继续书写烈士们的不朽传奇。

步凤镇,以革命烈士程步凤名字命名,红色赋予了这块土地永恒的底色。1948年6月,程步凤牺牲后,盐东县委决定,将烈士生前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改名为步凤区(今为步凤镇),其下辖的清恩、安龙、庆元、仁智、友权、兆顺、王姚、烈士等8个村居和新城街道的德喜村,相继以烈士的英名命名。

蔡英楼,1917年出生,1941年入伍,新四军战士,1941年7月在东台县因战牺牲;陈俊安,1921年出生,1941年入伍,二区区队战士,1941年在县境伍佑因战牺牲……步凤镇红色文化展示厅内,墙壁上的英名录格外醒目。一个个英烈的名字,仿佛在讲述那段血与火的战争岁月。

地处步凤镇西南角的庆元村,是以革命烈士田庆元的名字命名的。盐南阻击战牺牲的2000多名烈士就埋在现在的庆元村,当时由于条件所限,挖了东西向五条沟将烈士遗体埋葬,也就是现在的五条岭烈士陵园。近年来,又将分散别处的烈士散墓迁葬于此。目前正规划启动五条岭烈士陵园扩建工程,新建以盐南三次战役为主题的盐南战役纪念馆,打造与新四军纪念馆铁军文化相互呼应、融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了进一步挖掘全区红色资源,我区积极寻求解放军档案馆、军事科学馆、东部战区档案馆,以及省、市党史办、档案馆等多方支持,收集历史资料,编撰创作《转战盐阜,血沃盐南》史实书籍。目前正组织人员赴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淮南等地,联系寻访参加盐南战役的健在老兵,拍摄口述历史专题影片,将作为纪念馆展示的影像内容。

讲好红色故事

作为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我区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遗产,“铁军精神”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理想之光,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5月8日,全市“传承铁军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宣讲比赛(决赛)举行。我区选手黄亚璐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张德喜烈士英勇就义的感人故事,缅怀先辈们可歌可泣、革命无畏的英雄事迹,生动展示了后人弘扬铁军精神、建设美好家园的新举措、新成效。

“日本鬼子来扫荡,烧杀抢掠太凶狂,汉奸伪军实可恨,乡邻百姓遭祸秧,今日难解心头恨,追上前去拼一场……”由步凤镇干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现代淮剧《程步凤》,首场公演在市第三小学举行。随着演出大幕的缓缓拉开,程步凤烈士生前的一幕幕被还原在观众眼前,深深震撼着观众的心。截至目前,《程步凤》已巡演30多场,观众累计有1.2万多人次,今年还将组织巡演不少于10场。

清明前后,一批批来自各地的祭拜人员走进五条岭烈士陵园,这里已成为我市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及党员群众追悼先烈和党性教育的红色课堂,每年接待前来瞻仰拜谒的人数超万人次,上千名烈士后人前来瞻仰、寻亲。中央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深入采访荣获“江苏好人”的五条岭守墓人卞康全,推出《五条岭下迟来的祭奠》《找到了,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两篇报道,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全市首个网络直播活动《春天的故事——走进步凤》,讲述了我区步凤镇党员群众在弘扬革命烈士精神中汲取力量、开展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在线收看观众突破10万人次。

近年来,我区大力传承和发扬先辈们宝贵的革命精神,着力讲好红色故事,在革命烈士命名的镇村建立革命纪念地,已建成步凤镇红色文化展厅及烈士命名的1镇9村红色文化陈列室,打造红色景观线路,传承红色血脉,展现红色村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五条岭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载体作用,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校学生等走进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为了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我区创新工作举措,唱红歌、读红书、看红色电影、写红色励志格言、办红色专题讲座……大力推动红色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7月1日,区党工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暨七一专题党课,共同庆祝党的生日,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区党工委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列入学习内容,在专题讨论、讲党课、主题党日等环节,注重安排红色基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和现实价值。

同一天,市第三小学利用暑假时间,组织部分“少年新四军军校”队员、优秀少先队员及其家长,走进新四军重建军部地址——泰山庙,参观红色足迹,聆听新四军重建军部的故事,让孩子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们从小红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少年新四军军校”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感恩、传承、有为”为宗旨,充分发掘地方红色资源,大力弘扬新四军光荣传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学校把继承新四军光荣革命传统内化为全体师生的自觉行动,结合我区特色,研究红色文化内涵,编写了《我爱新四军》系列校本课程,让学生了解新四军,弘扬红色文化。

近期,全区“送图书下基层”暨红色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在步凤镇庆元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一批送到基层的红色文化精品图书,为基层群众搭建了阅读新空间,让广大群众受到红色文化熏陶。我区还广泛动员和招募社区红色志愿者,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红色文化传播工作中。

当前,我区正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更大力度激发使命担当,坚持项目立区,强化创新引领,奋力开创中韩(盐城)产业园和国家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