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巡礼】安龙村:让红色文化永远绽放光芒

发布日期:2019-08-12 08:55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时他才22岁,孤身一人,一边阻击敌人,一边向扬子港的土坡靠扰。后来子弹打光了,他就提着枪向水边爬去……”8月6日,记者来到步凤镇安龙村,聆听施安龙烈士的侄女施国珍讲述施安龙烈士光荣牺牲的故事。

施安龙,1925年6月生于凌桥(现伍佑镇构港村)一贫困农民家庭,1945年8月参加伍佑区联防队,不久后被编入盐东总队并任班长。他关心战士,吃苦耐劳,深受战友们的爱戴。1947年初,盘踞在伍佑的国民党军队一个连,由还乡团头子陈为桂带路,窜到南舍,扑向我军的一个排。我方发现目标后火速撤退。在这紧急时刻,施安龙带领二班12名战士负责阻击敌人,可是敌我双方力量悬殊太大,施安龙随即命令战士们向东突围,他一人留下继续阻击。严寒冬日里,势单力薄的施安龙孤身一人与敌奋战,终因寡不敌众而被捕。敌人要把他带往伍佑敌据点,他却坚定地说:“我宁死解放区,不进虎狼窝!”当场就遭敌人杀害。

敌退后,战士们抱着施安龙的遗体失声痛哭,将他安葬在千丈村,并将千丈村更名为安龙村。不久,我军解放了伍佑,镇压了还乡团头子陈为桂,为英勇牺牲的烈士报仇雪恨。

“几十年过去了,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叔叔的故事至今在村里广泛流传,他宁死不屈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安龙人朝着更伟大的目标迈进。”施国珍眼含泪水说。

安龙村位于步凤镇北侧,南邻步凤镇清恩居委会,北与新城街道蔡墩村接壤,村部距开发区高速出口1.5公里,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该村流转土地3265亩,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并以沈海高速便道为主轴,打造集休闲、观光、农耕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去年,该村实现村集体收入6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5万元,今年集体收入有望达到83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并没有忘记学习和传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每年,村党总支都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以各种形式纪念烈士。”步凤镇安龙村党总支书记张书东告诉记者,该村深度挖掘红色资源,走访烈士后人,搜集红色故事,宣讲烈士事迹,引领群众传承烈士精神、弘扬革命文化,让红色文化永远在安龙村绽放光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