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开发区“民生大礼”分量“实”足

发布日期:2019-02-19 10:07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全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敲定。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16大类、54项民生实事工程,年度计划总投资10.01亿元,涉及教育供给、医疗健康、就业富民、社会保障等16个方面,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开展新城街道安置小区整治提升,解决小区绿化档次不高、车位少、停车难等问题,改造提升社区基础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技防建设,美化小区环境。

2、建设中小学工程

北师大盐城附属学校幼儿园、小学部竣工,初、高中部加快建设,高中部教育楼、宿舍楼、大门、体育场7月底前建成;悦欣幼儿园、十里香溪幼儿园交付;迁建步凤中学;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3、实施文体惠民工程

在步凤镇新镇区建设约5000平方米的步凤镇文化活动中心;建成村居文体活动广场30个;改造提升新城街道民生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步凤镇6个集中居住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部分老旧小区和村居增设、提升体育设施;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等惠民演出活动。

实施教育惠民,启动学校体育实施改造;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在教学日早晚时段,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非教学时间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及运动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校、三小、步中、步小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延时服务、弹性离校”。

4、实施阳光餐饮工程

完成70家餐饮单位电子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5、实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新建新城街道悦欣花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400平方米,雨露二期社区便民服务中心700平方米;完成新城街道北舍村部移址后党员活动室建设;完成新城街道蔡墩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

6、开展阳关助残行动

为80名0-6岁残疾儿童免费实施基本康复服务,7-14周岁肢体(脑瘫)、孤独症残疾儿童实施巩固性康复服务;为70名有需求的残疾人实施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服务;为110名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服用二代抗精神药物;为10名听障儿童和有需求的贫困听障成人适配助听器;为4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2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完成新增加3个社区康复服务站(室)建设。

7、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新建6个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示范老年人助餐点2个。

8、增加便民设施

完善三龙、仁智、红升、庆元、新洼、伍新6个集中居住点的公共卫生间、景观绿化、路灯等功能设施;延伸23路公交线至市妇保院东院,新增一条公交线路连接至步凤镇;建成跃进河游园、红枫园等街头绿地;建成新城路、曙光南路、步龙路、环镇东路、环镇西路等路灯工程;新建16座公共厕所。

9、实施陵园公墓建设工程

启动五条岭烈士陵园扩建工程;建设新城街道东滩公墓二期项目、步凤镇三龙公益性公墓一期项目。

10、实施保险惠民工程

推进全民健康体检,2019年确保18岁以下人群体检率达95%,19-64岁、65岁以上居民体检率达50%;为全区682名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为800名孕产妇开展产前筛查,筛查率达90%以上;为850名新生儿开展疾病筛查,筛查率达95%以上。

11、实施就业富民工程

新增就业5000人,服务企业用工2000人,遴选50名创业精英,为500名城乡劳动者提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12、实施农贸市场和计量惠民工程

雨露农贸市场建成交付;完成辖区内所有农贸市场、步凤镇中心卫生院强检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

13、实施法律援助工程

法律援助经济经济困难标准放宽至最低工资标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件以上,受援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为34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实现全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14、推动脱贫致富

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提供3年以内期限、5万元以内额度的小额信贷贴息;对4个经济薄弱村进行产业帮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发电并网销售。

15、优化交管配套服务

完成200平方米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和800平方米驾驶人考试考场建设。

16、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完成270公里农村公路、砂石路改造提升;完成7.8公顷什边隙地绿化建设;改造提升通榆河(南直河—黄巷渠)堤防防护林;建成6个农村集中居住点;改善全区2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增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新建2个垃圾中转站;新建驳岸1.5公里,完成总长14公里、总土方12.59万方的河道疏浚整治。

重槌擂响民生鼓。2019年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敲定,擂响了新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战鼓。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兑现为民承诺,落实惠民举措,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勇于担当、只争朝夕,务实创新、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完成每个既定目标,向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奋力推动全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