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巡礼】庆元村厚植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19-10-03 09:26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庆元村地处步凤镇西南侧,高速圈外,为纪念革命烈士田庆元而得名。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708户,2341人口,总面积4.7平方公里,66名党员。

田庆元,出生于1924年9月,1944年4月入伍,时任伍佑区范堤乡指导员。1948年秋的一天,田庆元和乡长陈俊义、通信站站长柏希瞬在一个农户家开会,研究对敌工作。当天,因本地一名陈姓地主投靠了敌顽政府,要搬家到便仓,敌人带着枪下乡为地主搬家,得到了敌特的通风报信,突然包抄过来,全体人员不幸被捕。敌人将田庆元他们押到便仓,严刑拷打,企图得知我党秘密,可是田庆元他们宁死不屈,坚守我党秘密,敌人气急败坏,将他们残忍杀害。当地老百姓含泪将他们偷偷埋葬。

除了田庆元,庆元村的这片土地上还埋葬了无数英雄儿女。1948年盐南阻击战在草堰、便仓一带频频打响,最终在便仓发生决战,新四军将士2000多人壮烈牺牲。战后,在该村港南生产队的一块空地上,挖了东西向五条沟将这2000多名烈士的遗体埋葬,也就是现在的五条岭烈士陵园,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缅怀和纪念英烈,弘扬的是英烈精神,传承的是红色基因,激发的是奋进力量。

近年来,庆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步凤镇绿色食品的重要品牌之一“庆元”牌大米的生产基地就在庆元村,常年种植水稻1000亩,年销售无公害大米350吨左右。该村致力于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大棚蔬菜、鸡禽、生猪和肉牛等主导产业,建立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利用自身优势的致富之路。同时,镇农技等部门经常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村民“充电补脑”,村民增收致富能力显著增强。此外,庆元村还不断发扬大麦酒的传统特色,大麦酒制作技艺更加精进,一举成为市级“非遗”项目,远销全国各地。

打印 关闭